close

在某次偶然的機會裡, 聽到了一對隨意擺在玻璃層板展示櫃上的fostex, 那聲音意外的好聽, 也因此注意到了墊在喇叭下方的這鬼玩意兒, 只是墊一塊MoPAD上去而已居然可以差到這麼多. 然而這是一種發泡綿之類的材質, 我對它的承受重量有點不是很有信心, 但在查過spec後確定它承受的住我的喇叭後, 就弄了一組回來玩啦.

 

一組MoPAD裡是四塊主要墊材與四塊調整用墊材組成的. 若喇叭較小的話, 一組就可以讓四顆喇叭使用了.
DSC08339

靠著主要墊材與調整墊材的組合, 可以從水平到俯仰各四或八度的來調整, 對於擺在桌面上的電腦喇叭特別好用.
DSC08340

不過因為我的喇叭架高度與我坐在沙發上耳朵的高度差不多, 所以不需要特別調整角度, 就擺成水平的即可.
DSC08343

擺在上面的是Paradigm Reference Studio 20v3 (7"中低音, 10kg重的書架喇叭, 照片中CD拿來作為比例尺用).
DSC08349

原先是用角錐跟墊片, 算是很中規中矩的一般作法, 聲音也挺不賴的. 換上MoPAD之後, 最大的差別大概是中低頻凝聚要好上一些, 各種聲音的定位會更確實一點, 但其實這些差別並沒有相當明顯. 對於已經使用獨立的喇叭架將喇叭豎立起來的使用者們來說換上這東西最大的好處大概是不會傷到喇叭, 且因為接觸面較大, 擺起來也比較安穩.

差別比較大的, 大概要像我下午在公司裡試的情形那樣, 喇叭就隨意擺在一張IKEA的爛桌子上頭, 共振造成的低頻轟鳴, 鼓敲下去是渙散的, 人聲是矇矓的. 一墊上去後, 鼓變的很扎實, 人聲也凝聚起來了. 就如同我當時聽到的fostex那般, 完全無法想像這是隨意擺放在一張爛桌子上頭的聲音. 建議如果受限於空間, 不得不把喇叭擺到電腦桌上的情形下可以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an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